听力课堂
ketang
验配常识yanpei
 您的位置:首页 > 听力课堂> 验配常识
婴幼儿谨慎使用庆大霉素能预防耳聋吗0536-2161019
作者:诸城斯达克助听器  更新时间:2020/11/13 9:04:43

庆大霉素在抗病毒方面有着比较好的效果,而且不会像青霉素等抗生素那样容易引起过敏,故而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尤其是在农村更是普遍。但是庆大霉素属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其副作用是会对人体听力系统产生损害,危及人的听力健康。

       庆大霉素会危害人体内耳前庭感觉器和耳蜗听觉感受器(螺旋器)中的毛细胞,在临床上使用庆大霉素后致药物性中毒耳聋,和聋哑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据相关资料以及大量临床病例显示,应用庆大霉素致听力损失者,除庆大霉素本身会对听觉系统产生损害外,还与年龄、所用剂量、肾功能、家族遗传性和个体易感性等方面相关。

 

一、年龄

 

       5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庆大霉素后耳聋的几率比较大,而5岁后相对较小。
 
 二、剂量

 

       庆大霉素的使用剂量也会影响耳聋的程度,有关临床和实验数据表明,肾功能正常的人,每日肌注的庆大霉素量不可超过3毫克/千克。上海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用药量大,年龄小,使用时间长的人极易发生重度耳聋。举个例子,曾经有一个1岁大的婴儿,使用庆大霉素的量为每天20毫克/千克,但是仅仅用了3天,该婴儿就已经发生重度耳聋。
因此控量、年龄和用药时长直接影响用药者的耳聋程度,或者是否致聋。
 
 肾功能

 

       肾功能不完全或不正常的人使用庆大霉素后相对比较容易发生中毒性耳聋。

 

四、家族遗传性和个体易感性

 

       据统计我国每年会有2万名儿童出现药物中毒性耳聋,而其中家族遗传性和个体易感性所引起的耳聋数占到一定不利,情况不容忽视。对于家族遗传性和个体易感性人群在用药时须特别谨慎。
       庆大霉素耳中毒的发生虽然会由以上因素决定,但是每个个体都有差异,因此患者是否会有耳中毒并发症并不能确定。所以从使用庆大霉素开始,就应密切关注使用者的情况,检测使用者是否出现高频听力损失,高频听力损失是耳中毒的前期症状,当高频听力出现损失,应当立即停止用药,如果有条件,还应当定期检查患者的肾功能。

 

 

 

 

地址:山东省诸城市东关大街中医院对面(斯达克助听器)

 

电话:0536-2161019   15315241866(微信同号)

 

网址:www.zhuchengztq.com

地址:山东省诸城市东关大街中医院对面斯达克助听器
助听器,诸城助听器,老人助听器,儿童助听器,瑞声达助听器,奥迪康助听器,斯达克助听器,峰力助听器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产品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